首 页 组织机构 廉政要闻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权力监控 廉洁文化
当前您的位置是 首页» 廉洁文化» 古镜今鉴

【壁立千仞,无欲则刚】

来源:天津纪委监委网站     上传或修改日期:2018-03-07 访问量:

 

  林则徐是中国近代史上的民族大英雄,他曾手书一副自勉堂联:“海纳百川,有容乃大;壁立千仞,无欲则刚”,此副对联可以说是他本人的真实写照。
  林则徐在任期间,始终保持浩然正气和清廉本色。道光十九年(1839),林则徐赴广州查禁鸦片,行前他发出一道《传牌》规定:一不准下属远迎;二不准摆酒席;三不准索贿受贿。在林则徐这种廉洁正派的作风面前,让广州商人“十三洋行”“总商”伍绍荣都感到自己在劫难逃,也狠下决心以钱消灾,“愿以家资报效”,妄图以巨贿解脱。林则徐怒不可遏,斥责说:“本大臣不要钱,要你脑袋!”
  在禁烟斗争中,林则徐始终坚守着“无欲则刚”的理念。有一次,英国商务代表义律请林则徐到他的私邸参加宴会,并将一只精致方盒捧送给林则徐。林则徐打开一看,盒子里面放着一套鸦片烟具:白金烟管,秋鱼骨烟嘴,钻石烟斗,旁边是一盏巧雅孔明灯和一把金簪,光彩夺目,起码值10万英镑。林则徐义正言辞道:“义律先生,本部堂奉皇上旨意,到广州肃清烟毒。这套烟具属于违禁品,本当没收,但两国交往,友谊为重,请阁下将烟具带回贵国,存入皇家博物馆当展品吧!”义律被讽刺地无地自容,只好将礼品收回。

 

【反腐倡廉大道理】
  去除私欲,就能无所畏惧;无所畏惧,就能一身正气,刚直不阿。“无欲则刚”并非不允许人们有欲,但是凡事总要有个尺度。欲望多了、大了,必然欲壑难填。贪求欲者往往被财欲、物欲、色欲、权势欲等等迷住心窍,攫求无已,终至纵欲成灾。今天大千世界错综复杂,种种诱惑扑面而来,我们如何处之?林则徐的“无欲则刚”这一警语可作为我们立身行事的指南。社会上的假、恶、丑现象是永远不会消亡的,每个人都必须坚守“无欲则刚”的信念,明辨方向,勇往直前。
  ——摘编自《廉洁自律小故事,反腐倡廉大道理》



 

[打印本页][关闭本页]

   版权所有 河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处  (022)60438192  60438193    jiwei@hebut.edu.cn

联系地址 天津市北辰区西平道5340号   邮政编码 300401 访问量:

     河北工业大学信息技术研究所 设计开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