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 页 组织机构 廉政要闻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权力监控 廉政文化
当前您的位置是 首页» 廉政文化

落马贪官:看到开发商坐奔驰开宝马不服气

来源:检察日报     上传或修改日期:2011-11-02 访问量:

 

  忏悔人:何荣伟

  原任职务:某银行重庆市分行房地产信贷处处长

  触犯罪名:受贿罪

  判决结果:2008年8月,何荣伟被法院终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。

  犯罪事实:2001年至2007年2月,何荣伟在审批贷款中,利用职务之便,共计收受多人贿赂116.5万元。

  新闻背景:这是何荣伟在监狱组织的警示教育活动中作的现身说法。

  从约法三章到羡慕他人富足的生活

  【忏悔】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干部家庭,下过乡,当过知青,1980年进入银行工作。我刚担任某银行重庆市分行房地产信贷处处长时,掌握着对全市房地产贷款直接调查的准入权,一度深感责任重大,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十分谨慎,暗暗告诫自己要廉洁自律、克己奉公。

  我曾经和自己约法三章:不与不符合贷款准入条件的企业交往;不与社会上人品、口碑不好的人交往;不以权谋私吃拿卡要。

  【笔者旁白】何荣伟进入金融系统后,在很长一段时间里,由于他坚持对自己的严格要求,加之业务水平较高,被组织委以重任,从任支行副行长、行长,直至任分行房地产信贷处处长。如果继续这样坚持下去,其前程一定会更加美好。然而,他没有把持住自己。

  【忏悔】随着任职年限的延长,我逐渐滋生了一种“船到码头车到站”的想法,觉得自己工作太累太苦,贡献与利益分配不公,思想出现滑坡,享乐主义开始抬头。尤其是看到一些原本实力不强、靠银行贷款扶持起来的房地产开发商,整天吃香的喝辣的,坐奔驰开宝马,自己的内心不再服气,开始羡慕他人悠闲与富足的生活。

  2002年春节,有个房地产开发商以拜年为名请我吃饭,饭后给我一个上千元的红包。当时我的内心很矛盾很惶恐,一连几天都感到心神不宁。

  平心而论,我的三口之家每年的合法收入有20余万元,可谓生活无忧。但每逢年关,见大多数人都这样“礼尚往来”,我便放松了警惕,开始随波逐流。就这样,抱着一种矛盾的心情和侥幸的心理,我打开了心中对金钱贪婪的欲望。对红包和房地产开发商所送的钱物欣然受之,少则几百元、几千元,多则数万元、十几万元,甚至是几十万元。

  就这样,我一次次地收钱,丢掉了国家公职人员应有的职业道德操守,放弃了清正廉洁的原则,一步步滑向了犯罪的深渊。

  【笔者旁白】从收受第一个红包开始,何荣伟的贪欲之门就打开了,且一发不可收拾。据统计,在6年多的时间里,何荣伟共收受多人贿赂人民币116.5万元。就这样,他从小贪逐渐演变为一个大贪。

  给亲人带去的伤害无法用语言表达

  【忏悔】回想自己走过的路、做过的事,心情是沉重和痛苦的。我深感对不起单位和组织多年来对自己的培养和教育,也愧对家人对我长期以来工作上的关心和支持。

  因为我,年迈的父亲病倒住院,狱中的我却不能尽到一个做儿子应尽的义务和孝道;因为我,妻子提前内退,深居简出,郁郁寡欢;因为我,孩子遭受他人的冷言冷语,心灵受到打击……亲人受到的伤害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,原本快乐的一家人,因为我的堕落而从此蒙羞。原本幸福的一家人,因为我的堕落而从此破败……

  在刚入监的一段时间里,面对铁窗和高墙,我的情绪十分低落,思想包袱沉重,吃不下、睡不好,日日叹息人生。在管教干警们耐心地开导教育下,我认识到,悔恨的泪水是永远都无法洗去我心中的耻辱和伤痕的,只有面对现实,深挖自己的犯罪根源,积极改造,才是唯一的出路。

  【笔者旁白】正如其他落马贪官一样,何荣伟从昔日的辉煌、风光,权倾一时,到因自己的贪心而一切皆成泡影,并身陷囹圄,失去宝贵的自由,确实令人扼腕叹息。

  不要为自己找任何开脱理由

  【忏悔】昔日的座上宾,今日的阶下囚。我之所以走到今天这一步,是自己党纪国法意识淡化,没有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;是自己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,人生观、价值观发生扭曲,迷失了人生航向;是自己没有经受住所谓“朋友”的甜言蜜语,没有经受住“糖衣炮弹”的攻击,放弃了多年来坚守的拒腐防变的阵地,失去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起码尊严。

  最终,贪婪之心酿成了恶果。我的教训是十分深刻而惨痛的,希望能警醒他人——

  在拒腐防变上一定要做到警钟长鸣。在日常的业务交往中,要时时反省自己的言行是否遵循了职业道德操守,对不义之财绝不能抱有从众心理和侥幸心理。

  要洁身自好,心态平和。时时处处都要检查自己的思想,检点自己的行为,生活中不要虚荣、不要攀比,行为上不要破例超越底线,不要为自己找任何开脱的理由。

  要克己奉公,廉洁自律。行使公权一定要有很强的道德观念和法律意识,监督无处不在,所以要有如履薄冰之警惕。这样,才能在自己的心中建起一道永远坚固的廉政防线。

  到现在,我才体会到平淡人生的真谛,真是“知足者常乐”!一个人不怕没有脸面和财富,而是最怕没有自由。痛定思痛,悔不堪言。我决心从头做起,努力学习,踏实改造,真诚悔罪,争取早日重获自由。

  【笔者旁白】何荣伟对自己犯罪原因的剖析还是到位的,如“没有经受住所谓‘朋友’的甜言蜜语”这一句。据笔者所知,在向何荣伟行贿的人中,大多都是有名的房地产企业的掌门人或者负责人。这些人为了自己的目的而与何荣伟套近乎拉关系,成天围着他转,渐渐地何荣伟就与这些人以朋友相称,最终被这些“朋友”拉下马来。他结合自己的惨痛教训提出的三点警告,值得手握一定权力的领导干部深思。

 

[打印本页][关闭本页]

   版权所有 河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处  (022)60438192  60438193    jiwei@hebut.edu.cn

联系地址 天津市北辰区西平道5340号   邮政编码 300401 访问量:

     河北工业大学信息技术研究所 设计开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