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 页 组织机构 廉政要闻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权力监控 廉洁文化
当前您的位置是 首页» 教育警示

违规公款吃喝又闹新变种?当心变异“四风”背后的陷阱

来源: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     上传或修改日期:2019-09-06 访问量:

 

 

违规接受宴请,查

日前,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,原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、副局长赵洪顺被“双开”,案情显示其“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,长期违规频繁接受宴请,大吃大喝”。翻开近来公布的其他一些落马干部案情可见,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、违规接受宴请的不在少数。他们除了违规接受宴请,无一例外地存在与监管服务对象或企业之间的利益输送、权钱交易问题。

从“违规公款吃喝”转为“违规接受宴请”,我们可以看到,随着狠抓作风建设的不断深入,一些干部为了规避“禁令”风险,玩着“上有政策,下有对策”的把戏,打起了企业的主意,让企业老板成为“埋单人”,“不吃公款吃老板”。针对这些现象,媒体表示很愤慨,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以来,中央狠刹大吃大喝之风,一些领导干部仍然顶风违纪,不收手、不收敛,管不住自己的“吃喝”,必须严查狠打。

舌尖上的腐败,毁

在中央八项规定重拳之下,各地“三公”消费大幅减少,公款吃喝风得到有效遏制。但也仍有少数干部罔顾禁令,违规吃喝,逢请必到,“走到哪里吃到哪里”。网友“西瓜丸子”说,这种让企业老板埋单的行为,在本质上仍是一种权钱交易的腐败行为。接受吃请的党员干部,在面对企业不合法理的要求时,难免会有“特殊照顾”。舌尖上的腐败也披上了“隐身衣”,老板埋单的饭局看似小事,其中却隐藏着腐败的陷阱。

2018年3月,“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”,被明确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第十三类问题。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,截至今年5月底,全国共查处此类问题3200多起,处理5900多人,并将问题梳理为几类典型:“集体吃”“出国吃”“反复吃”“家属吃”“转嫁吃”“借公吃”。从这些数据和表现可以看出,虽然公款吃喝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,但“不吃公款吃老板”的新问题在一些地方有愈演愈烈的态势。可以说,开展集中整治和通报,正是一种必然要求。

绕不过的饭局?治

为了党员干部的“吃喝”忙前忙后,一些企业老板真的是“人傻钱多”或兄弟义气?事实上,他们看中的,无非是一些干部手中的权力。这一点,落马的原天津市医药集团党委书记、董事长张建津在忏悔时说:“因为我是一个国有企业的负责人,负责一个企业的经营管理权。所以投我所好,我高兴了可能跟他合作的项目就多一些,他获利的机会就多一些。”

俗话说,“吃人嘴软,拿人手短”。不管是官员“吃公款”还是“吃老板”,根本上都是在“吃权力”,都是权力嚣张之手乱伸的突显。“吃老板”看似不直接违背有关规定,其实危害甚大。这种变异的“四风”问题更加隐蔽地助长了官商勾结,权钱交易、利益输送,严重破坏了“亲”“清”政商关系,也严重毒化了政治生态。

2018年4月,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一篇题为《坚决整治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》的文章称,当年3月发布的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中,首次将“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”增加为统计问题类型,就释放了要集中整治“不吃公款吃老板”等不正之风的强烈信号。那么,各级干部要如何防止误陷“饭局门”?有媒体结合中央纪委监委发布的八项规定典型案例,梳理了“八类”饭局坚决不能吃。

守住吃喝底线,防

除了严守纪律规矩,恪守公私边界,管好自己的“嘴”,守住自己的“手”,舆论还认为,各级干部要不断净化“八小时”外的生活圈、朋友圈、社交圈,努力增强对抗“围猎”的政治定力和责任担当,不断提高本领。

从源头抓牢治理。红网发表文章指出,治理违规吃喝问题,还需在制度化、常态化上多下一番功夫,寻求治本之策,抓牢源头治理,打好“持久战”。同时强调,要从三个方面入手:一是把好财务审批报账关口,二是严格落实无公文不接待,三是加强八小时外监督检查。

管好手中权力。有专家指出,坚决刹住“不吃公款吃老板”歪风,还要管好党员干部手中的公权力。一方面,通过加大简政放权力度,制定相互约束、相互制衡的权力行使规则,切实把权力关进“笼子”,置于阳光之下;另一方面,要规范权力运行流程,尽量缩减权力寻租空间。

抓早抓小防微杜渐。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强调:“监督执纪问责也要跟上。”他说,纪检监察机关要抓早抓小、动辄则咎,赶在事情从量变到质变的前端,防微杜渐。

建立不廉洁行为查询制度。《中国组织人事报》发文认为,要建立失信惩戒机制,健全不廉洁行为查询系统及“黑名单”制度,对市场经济活动中违规宴请政府官员的企业,依法依规限制其有关经济活动。

舆情点评

党的十八大以来,围绕全面从严治党,各地在反腐败斗争中狠刹吃喝风,收到显著效果。民众对干部作风的转变有了较高的评价。即使这样,仍然有些干部罔顾禁令,顶风奢靡,始终无法改变贪吃、贪喝的恶劣作风,以至出现了“吃老板”的新“窍门”。

“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”这个道理,如果有人说不懂,要么是占便宜装糊涂,要么是有“底气”。装糊涂的人,往往没有足够的定力和自律,贪婪而又虚荣,极易在觥筹交错、酒足饭饱的过程中放松意志、迷失自我,以至犯下追悔莫及的错误。有“底气”的人,更是仗着权力做交易,例如,本来需要集体审批的项目,可能因为一壶酒就能由个人“特事特办”;本来必须严格走程序的项目,可能因为一餐饭而蒙混过关。而一些老板费尽心思供奉吃喝,看中的不过是官员手中可以用来寻租的权力。

从当前所发现的问题可以看出,对此类顶风违规吃喝、阳奉阴违的干部,绝不能手软。媒体指出,纪检监察部门要善于从一些小细节中深挖细查,无论是“四风”问题如何隐形变异,如何改头换面,只要严守底线红线,不放松任何的尺度和标准,发现一起、查处一起、通报一起,形成震慑,便能使“四风”问题无处遁形。

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告诫各级干部,新型政商关系,概括起来说就是“亲”“清”两个字。我们理解,各级干部“8小时”内外都要在是与非、公与私上清清楚楚,在名与利、钱与物上清清白白。只有清廉清正,严格执行纪律和规则,才能真正执政为民,担负起党和人民交给的重任。

(作者: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 刘星星)

 



 

[打印本页][关闭本页]

   版权所有 河北工业大学纪委监察处  (022)60438192  60438193    jiwei@hebut.edu.cn

联系地址 天津市北辰区西平道5340号   邮政编码 300401 访问量:

     河北工业大学信息技术研究所 设计开发